日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2年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的通知

2012年11月09日 08:38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征集一批优秀科普作品,动员和激励广大高等院校学生参与科普作品创作,为大学生参与科学传播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平台,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激发科普创作源头活力,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科技司和高校学生司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12年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12年7月-2013年6月。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科技司、高校学生司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馆

  三、参赛范围

  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

  四、参赛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

  1.主题鲜明:作品要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大赛重点征集食品安全、节能减排、防灾减灾等主题原创科普作品。作品应有明确的科普宣传对象,如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

  2.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3.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4.艺术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语言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5.通俗性: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密切结合城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

  (二)科普作品形式

  1.图文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阐述与科技相关的内容。

  2.音视频类:以音频或视频形式解读科技知识,演示科学实验。

  3.动画类:以动画、科普游戏为主,包括flash类、flash页面专题、html5类等科普资源。

  五、进度安排

  (一)科普作品创作 2012年7月-12月31日

  由各高校团委牵头,联合高校科协和学生处,动员在校大学生广泛开展原创科普作品创作,并将作品上传至中国数字科技馆网站。

  (二)科普作品初评及推荐 2013年1月

  全国分4个区分别开展科普作品的初评与推荐。活动主办方将根据参赛数量确定各区推荐数量(区域划分见附件)。

  (三)科普作品终评及表彰 2013年2-3月

  大赛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对各赛区推荐的作品进行终评,并召开“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颁奖大会”。

  (四)获奖科普作品宣传推广 2013年4-6月

  获奖的科普作品将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和媒体进行共享和传播,使大学生的科普作品创作成果惠及更多公众。

  六、奖项设置

  (一)科普作品奖项设置:设特等奖若干(科普作品特等奖不受类别限制)。图文类、音视频类及动画类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鼓励奖若干(具体数量根据有效作品的数量确定)。

  (二)优秀组织奖: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对部分提交优秀科普创作作品数量多、质量高的高校进行奖励。

  (三)获奖作品使用:所有获奖作品将入选中国数字科技馆科普资源库。获奖作者入选中国数字科技馆科普人才库。

  七、其他

  (一)参赛者可通过中国数字科技馆官方网站(www.cdstm.cn)了解活动详情、提交参赛作品相关事项。各参赛高校可通过网站注册登记,在线提交高校活动联系人,下载大赛宣传海报、大赛宣讲申请、参与大赛其它活动的申请等。

  (二)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技术馆

  联系人:李 根   周明凯

  电 话:010-59041205 59041004

  地 址:北京北辰东路5号中国科技馆

  邮 编:100012

  中国科协科普部

  联 系 人:李春雨   邓 帆

  联系电话:010-68583739 68529879

  附件:区域划分

  中国科协科普部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

  教育部科技司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

  二一二年七月十日

  附件

  区域划分

  (一)华北、东北区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

  (二)华东区

  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上海

  (三)华中、华南区

  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广东、广西、海南

  (四)西北、西南区

  宁夏、新疆、青海、陕西、甘肃、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