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民网】开启“十四五”·迈向新征程 辽宁将争创20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2021年06月21日 15:57  点击:[]

【人民网】开启“十四五”·迈向新征程 辽宁将争创20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人民网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

   人民网沈阳3月16日电 (孝媛)3月16日,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开启‘十四五’·迈向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辽宁将争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0个;组织省内重点科技型企业构建典型引领式产学研联盟1000个以上;通过“揭榜挂帅”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1000项左右;“带土移植”引进创新创业团队300个以上。

  辽宁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学来表示:“省委省政府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强调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牵动全局的‘牛鼻子’,要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创新饭’。”

  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辽宁省科技厅编制了31个重点创新链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604项“卡脖子”关键技术清单和480项重大创新产品研发清单,并发布了首批200个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试点和100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榜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结合优势领域,辽宁将实施“带土移植”科技人才专项行动,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开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吸引高端人才团队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落户辽宁。健全“研发+孵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加快建设东北科技大市场,在省内布局一批孵化器、中试基地等载体,培育孵化产业集群。以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为主阵地,引导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切实把辽宁的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辽宁还将积极推动立法进程,在年内制定出台《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为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制度保障。同时,重构省级科技计划投入体系,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集中投向企业主体,撬动全社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据了解,辽宁今年用于支持的科技专项资金总计将达到8亿元,占年度省本级科技专项资金的80%,力度空前。

  此外,辽宁省科技厅将主动打破利益固化,把更多精力转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通过职能转变、部门合作、省市联动,推进科技创新重点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