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辽宁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联盟成立大会暨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召开

2017年05月31日 11:07  点击:[]

5月24日,辽宁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联盟成立大会暨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签约仪式在辽宁工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由辽宁工业大学、辽宁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联盟理事会主办。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教处处长张国林、辽宁省工信委科技处副处长张强、我校校长佟绍成、副校长刘振安以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来自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渤海大学、辽宁理工学院、辽宁理工职业学院等高校的校领导,锦州万得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东风朝阳朝柴动力有限公司、辽宁维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锦州航星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振安主持。

辽宁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联盟的成立,是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中等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科技协同创新,共建育人新模式,共谋合作新发展。通过校企联盟的建设,将有效地助力辽宁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不断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校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与水平。会上,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教处处长张国林宣读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同意成立辽宁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联盟的批复”。大会一致通过了辽宁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联盟章程,联盟理事会、理事会秘书处成员名单。教育厅工业高教处处长张国林、省工信委科技处副处长张强、万得集团董事长曾庆东和我校校长佟绍成为校企联盟揭牌。

联盟理事长、辽宁工业大学校长佟绍成致辞。代表联盟理事会和辽宁工业大学对前来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企业家代表和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近年来,我校为提升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了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在人才模式改革、科学研究、大学生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效。目前,我校已和锦州万得集团、锦州航星集团、东风朝阳朝柴动力公司、辽宁维森信息公司等建立了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国家或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校企融合大学生创新创业模式,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近三年来,在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竞赛中获奖数量和水平稳居全省前列,特别是获锦州万得集团资助的大学生万得汽车创新团队在中国大学生汽车大赛中屡获佳绩,在2016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汽车大赛中,取得国内第二的优异成绩。我校与万得集团、锦恒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成功获批了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汽车及零部件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省发改委“汽车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联盟将基于“共建共享共赢,互动互惠互利”的原则,重点加强以下四方面的建设:一是完善联盟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模式。二是共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三是共建联合研发平台。四是建立共享服务平台。联盟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精诚合作,有效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装备与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人才、科技供给质量和水平,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大会进行了校企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签约仪式,辽宁工业大学校长佟绍成分别与锦州万得集团、辽宁维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汽车未来技术研究院和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辽宁工业大学教务处和研究生学院与企业签署协议共建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基地。辽宁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材料学院、电信学院与多家企业签署科研合作协议。

随后联盟成员单位锦州万得集团总裁曾庆东、辽宁维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义代表联盟单位致辞。他们感谢学校对企业的科研和人才支持。一直以来,学校与万得、维森等企业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深度融合,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成果,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尤其是万得集团赞助的辽宁工业大学万得车队,近年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种创新的育人模式更是校企合作的典范。联盟企业将继续与学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在校企联盟的平台上,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最后辽宁省教育厅工业高教处处长张国林讲话。他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联盟的积极支持。他说,省政府关于推进高中等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部署,主要是推进高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让高校的人才培养符合社会企业的要求。高校要做两件事:一是加强人才培养,为辽宁的振兴提供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二是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高创新能力。发现承担企业转型升级过程当中的研究项目,与企业一起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企业要参加高校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高校明确方向,为高校人才培养提出反馈意见。让高校承担更多的关键项目,促进学生在联盟企业的就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我省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校企联盟的成立为促进产业升级和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辽宁工业大学和联盟成员单位深度合作,把校企联盟工作做得更好更实。

辽宁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联盟的成立,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谱写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新篇章,必将对我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驱动产生深远的影响。(张广宇 文/韩丽佳 摄影)

与会领导为校企联盟揭牌

校长佟绍成分别与锦州万得集团总裁曾庆东签署合作协议

联盟理事长、我校校长佟绍成致辞

我校副校长刘振安主持大会

大会会场